桃源谷大草原,位於台北縣貢寮鄉與宜蘭縣大溪鎮交界處,一片綿延三公里的廣闊草原,綠草如茵,宛若陽明山的擎天崗大草原。

但桃源谷更吸引人之處,在於那山海交會的海天美景。站在海拔500公尺的桃源谷稜線上,可眺望壯闊的太平洋及浮出於大洋的龜山島,這是擎天崗大草原所無法比擬。桃源谷處於僻遠的東北角山巒山谷間,宛若遺世獨立的世外桃源,故名之為「桃源谷」(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135)

桃源谷昔名為綑牛仔山,位於雪山山脈主脊北段的灣坑頭山西稜和內寮山之間,是早期農閒時候,孩童放牧與嬉戲之地,以長達三公里的綠草平緩山坡著稱,峰頂獨立標高為海拔554.7公尺,桃源谷大草原的坡地傾斜將近30度,迤邐400~500公尺,有如一張大自然用心編織的綠色地毯,天氣晴朗時從草原上可以360度的視野,東望太平洋、北眺龍洞岬。秋冬季節,強勁的季風為桃源谷帶來朵朵雲團,漫山的白背芒讓山風和海風吹拂成浪,構成一幅清新秀麗的牧野風情畫。(東北角海岸管理處)



桃源谷大草原共有四條路線可抵達
1.草嶺線:是從草嶺古道另闢步道通往桃源谷,自草嶺古道之啞口至桃源谷,長約4.5公里;大里天公廟登山口至啞口約2.5公里,全長約7公里。步道位於稜線上,可俯瞰龜山島、福隆、大里與大溪間的海岸景色。
2.石觀音線:由宜蘭縣大里、大溪之間,經石觀音寺,至桃源谷,長約3.5公里。
3.大溪線:由宜蘭縣大溪至桃源谷,長約5公里。為自然林間小徑,森林浴之最佳選擇。
4.內寮線:由台北縣貢寮鄉蕭家莊至桃源谷,長約1公里。

很想從草嶺線(紅色)接大溪線(棕色),而且要挑秋天時挑戰一次,等小孩上學的時候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
但這次帶了兩個小孩、兩個有點年輕的老人上來,所以我們從蕭家莊上桃源谷,聽說有車可以直達桃源谷(內寮溪),但是,老公說我們這樣已經很作弊啦! 呵呵~
看到蕭家莊古厝,好有味道的老建築,但仔細一瞧,這種石頭磚牆應該很會藏小昆蟲吧~ 還有蛇~ 那應該很好"玩"~ 嚇老公用!


從蕭家莊上桃源谷,就是一連串不停的階梯,還好不長~ 1公里左右,大人約20分鐘腳程,
但是今天我們都是follow兩個小孩、兩個有點年輕的老人的速度,所以,一~點~都~不~趕~
尤其我娘,一邊走還一邊"屁股痛"(坐骨神經痛),屁股痛還很是很愛趴趴走~


雖然一公里的階梯不算長,但還是很多人爬得喘噓噓
還有每次爬山、走步道時,總是會看到有人穿著短裙、穿著高跟鞋、厚底涼鞋、厚底夾腳拖上來,我都會很傻眼...........
就算樓梯ok,我也很想看看這些人怎麼走凹凸不平的草原地???


今天上山,身邊還帶著一位"神農氏",哈哈~ 就是我娘啦~ 
他邊走邊用雨傘比著,這草是XX,那葉子是OO,以前都拿這草來幹嘛幹嘛的~
我很認真的聽,卻都沒記筆記,聽完早就忘了~~
後來,這位神農氏還真的摘了幾個長得像梅子的果子要給我們吃,噁~ 真的能吃嗎? 媽,你真的沒有認錯??
但是我腦中還記得小學四年級時,有同學亂吃校園的黑果子而兩眼發白送保健室的情景,
我,還是只有舔一口以表我的"孝心"~ 很膚衍的孝心喔!






在鄉下待過的娘,一眼就說,這些都是牛踩過、玩過的泥巴~ 嘿! 真的耶!
我都是從旁邊經過,即使看到也沒任何連想~ 好厲害!!
但是我們卻是一隻牛都沒看到~ 牛大便倒是很多啦! 呵呵~


看到大草原囉~ 


隨著步伐的前進,草原的視野也越來越大~ 呦乎~
這種感覺~ 和從涓絲步道走到擎天崗的感覺有點像!


到了草原,就看到一座涼亭,今天的天氣很~ 好!   雲量很多,讚!!! 1000個讚!!!  這樣就不會過度煩惱我的"斑"!!
否則,如果這毫無遮蔽的大草原,配上艷陽高照的好天氣,我想應該無法欣賞這美麗的大草原,與海天景色吧!
也因為如此,很多人都會"早點來~",還有人特地上來看日出呢!
或著挑下午時刻晚點來,太陽才不會這麼大,但有時候山區起霧,迷路也是會發生的事!!
老公的高中同學,就曾經下午起霧,找不到路徑,迷路上新聞的糗事呢!!  這是他們這一輩子"出名"的時刻


即使到了草原,還不算到目的地,我們還要繼續往上走,喔~ 這坡度有點大,小孩加油~ 屁股痛的阿媽加油~

目的地在上面,我們要到最上面的"稜線草原"~
望著御飯糰小小的身影,還有姐姐秀氣的身影,他們真是棒棒棒~ 喊累也會繼續走!
他們的字典裡沒有"耍賴"兩個字,只有"休息一下"~

哇~ 這個情景有點神似電影魔戒在紐西蘭拍片的情景哩!

往回頭看,我們幾乎已經快到稜線了~


站在高處往回看我們剛剛走過的路徑~

小孩口中的"大地雷"~  
恩恩&御飯糰: " 又看到地雷了!  報告! 報告! 這裡又有地雷了! 大家請小心~"


好陡的山坡喔! 我們還是可以走喔! YA!  YA!  YA!


恩恩&御飯糰 : " 一點都不困難~ " (臭屁勒~)


哇~ 好大一片的綠色地毯~ 真想把鞋給脫了~ 直接躺上去了!

哇~ 往稜線走,就可以看到海嚕~ 龜山島也出現眼前了! 真是感動.............


今天的龜山島有點不真實,好像在海中,也像浮在雲中的感覺

我是大力士,看我把龜山島"抬"起來嚕~

到了稜線草原,哇~好棒的海天美景,好多人都帶著狗兒到這兒來溜~
看到這麼美的景色,趕緊把我們今天的計劃、家私拿出來~
耶~ 野餐了~ 野餐了~ 我剛邊走就已經邊拿餅乾出來吃,餓死我啦!!
把野餐墊拿出來,鋪在綠色地毯上,拿出涼麵、壽司、水果、阿媽準備的蛋蛋、水果~
哇~ 好讚好讚!!


野餐好棒~


我們把鞋都脫了~  踩在這有點刺刺又有點軟軟的草地上~ 喔耶!


草坡上,大夥兒圍坐聊天,就給他躺下去吧~躺個舒適的大字形,仰望蔚藍的天空,讓山風和著海風吹拂著。站在最高點,蘭陽平原及龜山島皆在你的腳底下,山海交錯,人煙渺遠,真是棒呆了~


聽說有車可以直接抵達稜線,在上圖照片的左側真的看到兩三輛車,不知是怎麼上來的,聽說路很小~
雖可開車直抵草嶺線,可是卻會錯過桃源谷大草原之美景呢!
不過,卻也可以讓行動不方便的人,還有老人,有機會一同欣賞這廣闊視野下的海天美景,也不錯啦!
之前,大伯大嫂就曾開車帶著公婆,上來桃源谷稜線看風景呢~
有體力的人,還是建議自己走一遭囉!



我和恩恩也玩起跳拍~


御飯糰:"我也可以跳很高~"

兩個一起跳~ 這可考驗我的相機呢!!!


老公也來耍寶一下~ 呵呵~

桃源谷~ 
是我和老公認識之後,第一次他帶我出遊的景點,當時的步道只有階梯,沒有旁邊的護欄杆,兩側的樹木也沒那麼高
十一年了耶~ 
當時的照片都會洗小小張放進皮夾裡,不像現在直接用手機秀出來,而這張經典照還放在我們抽屜中呢!

老公說~"我們來拍十一年前的情景~"

比對一下這兩張照片~
老公以前的頭髮還真的是多呢!  老公看了很哀嚎~ 怎麼現在頭髮愈來愈少? 哈哈~
我自己也圓了許多~ 哀嚎~

還有還有~ 
以前兩個臉臉恨不得可以再貼近一點、多一點,怎麼現在老公的臉離我""?
老公,你,這怎麼回事???



十一年了耶~  怎麼時間過得這麼快! 
現在我們兩個身邊已經多了兩個臭皮蛋、兩個小可愛、兩個乖寶貝、兩個小囉嗦、兩個搗蛋鬼、兩個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下次再來,是幾年後呢?  


我最親愛的老公,雖然頭毛少了許多,魚尾紋還是在,但是我~ 一點都不嫌你! 一樣愛你! 很愛你!
但你還是得先解釋一下......................剛剛照片裡,為什麼會離那麼 就好啦!

兩個臭皮蛋、兩個小可愛、兩個乖寶貝、兩個小囉嗦、兩個搗蛋鬼、兩個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十一年~ 兩家人也變成一家人了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tp0711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