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養可以這麼浪漫
跟有小孩的與沒小孩的分享這本書~~


會買這本書,是因為看到作者的名字,讓我毫不猶豫的買下,
甚至犧牲午睡片刻的時間狂啃書(等小孩醒了,我就不用看書啦~)

這是一個牙醫師的教育筆記、一對雙胞胎的成長記事、一個崇尚樂活的家庭心得

沒有上班的日子,整天和小孩在一起,大女兒恩恩已經五歲,御飯糰已經快兩歲,
而直到現在~才讓我真的有"我是媽媽"的感覺,也因為沒有上班,腦中也常浮現一些有的沒有的想法
這些想法大都是對於恩恩與御飯糰的教育~ 

書中一開始就提到~
"父母無法永遠承擔孩子的現在和未來的壓力,我們唯一能做的,就是讓他們找到舒壓管道,讓他們心裡有活水源頭,而大自然豐富的生命力,正是紓解壓力的一扇窗"
嗯~~是呀~ 紓解壓力真的很重要!!  我想對於喜歡遊山玩水的人,甚至是那群墾丁解說員的朋友,應該都會認同這句話的意思,只是,我想帶恩恩和御飯團認識大自然,似乎很難著手,還好作者提供他的想法與做法~

在荒野保護協會中,他們有成立一個炫蜂團,是收國小三年級到國中一年級的小朋友,每個月都會以營隊、童軍的方式進入大自然中參加社團活動,作者主張小孩不要參加安親班,而是參與學校與校外有興趣的社團,炫蜂團只是其中一個社團。先不談接觸大自然的好處,讓小孩參與社團,小孩就會自然而然學會很多能力,增加視野、勇氣與胸襟,我自己也是到了大學後,參加社團後,才發現生活變得更彩色~ 我想,體驗是一切學習的基礎!! 恩恩離國小三年級還有好長一段時間,還好他們這兩三年也成立小蟻團,是收大班到國小二年級的學生,這讓我躍躍欲試 ~ 迫不及待 ~ 想讓恩恩參加呢!!  恩恩的幼稚園,和大自然的關係很密切,和一般強調雙語、全美語、蒙特梭利、各種課程的幼稚園不同,上星期他們才在幼稚園的後面那條北峰溪捉螯蝦、捉魚、玩溪水,當然捉完就放回去了,冬天更是常見鍬形蟲,午飯後、大戶外時更是常常有與大自然接觸的機會,我想如果有機會加入小蟻團,他應該不會適應不良吧!!

書中分享很多作者的浪漫教育觀,這正是我想要多了解的部分~ 
包括他們會一起看影片分享討論、提供小孩"狀遊"的機會、鼓勵給小孩留白的時間自主學習、給小孩快樂的童年.......
心得很多~ 沒時間一一論述,推薦給身邊的朋友看看!!   

還有更多關於此書的討論喔!!   http://blog.chinatimes.com/sow/archive/2008/01/10/234453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tp0711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