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: 都回家一個月了,藍洞海水下的那個光線還一直停留在腦中,(停留在腦中的還有東吉嶼的海底花園,下一篇!)

 

 

     感謝教練阿弘用水底相機幫我們拍下這美麗的海下風光,可以讓我們從腦中回想變成視覺上的回味!

    沒有你的水底相機還真是不行 (你知道人總是會健忘的)~ 

    即使在酷熱的台北,看到照片,還是能感受當時在藍洞中那股海水的清涼感,還有大家當時的驚嘆聲~  

    date/ 2013.07.02

你是否也曾想過,逃離這個喧囂紛擾擁擠的城市,想要擁有一刻只屬於自己的時光,不被他人打擾。
你是否也曾覺得海洋好遙遠,讓人既好奇又恐懼。
讓我們一同前往無人之境,讓正港的討海人帶你說故事,認識海洋,
浮游在大型的杯形肉質軟珊瑚群,與霓虹雀鯛、蝴蝶魚暢遊,
又或是在似乎被世界遺忘的古城之中,尋找日軍軍營遺跡,
在舊聚落窺看當年的榮景,穿梭在透天海蝕洞感受大自然的力量,跟著羊群一同奔跑在草皮上,
去找回那片天空本來應該有的顏色,去感受被星空包圍的感動,和好久沒有與自己對話的寧靜。
還有好多好多,無法一口氣訴說的美麗!

來吧!我們在這裡等著你!

照片、文字接取自 島澳七七的官網

 

 

這趟澎湖行,最期待的就是第二天的「南方四島 : 東西吉藍洞之旅」~多虧了藍洞被炒紅,我們才有機會踏上東西吉嶼

這次參加的是將軍嶼浮潛教練阿弘的「 東西吉藍洞之旅」,也是老公不小心安排出來的行程~ 

為了這個行程,我們澎湖行的行程規畫還因此做了調整 ! 也有機會在將軍嶼上住上一晚~體驗三級離島的夜晚~

 

早上一大早6:30就起床準備行囊,

簡單吃了民宿的早餐之後,衝衝地離開望安,展開今天的旅程「南方四島 : 東西吉藍洞之旅」,

首先要先前往三級離島的將軍嶼,感覺這個"三級離島"的稱呼~應該是很遙遠遙遠! 

哈,其實只是在望安的"對面",打電話給船老大,他就把船開到港口來接你上船,送你到將軍嶼,

這就是望安--將軍僅有的"計乘船"(台北是叫車,這裡是叫船~哈)不用十分鐘,就可以抵達將軍嶼 ,

計乘船就是往來將軍嶼與望安之間的小船,就只有這一艘,以人頭計費,一個人50元

回首看看望安,下次再到望安真的不知道是甚麼時候~希望很快,很快再見面,我最愛最難忘網鞍口沙灘了

回頭看望安~

君 : 我們有去那裏玩過

 

 愛看浪花的阿君仔

不用十分鐘,將軍漁港到了~

掰了~計乘船 

  

抵達將軍港口,阿弘潛水就在港口處~

邊用木板寫著各類活動的價格~ 

看到夜間潮間帶,本來嚷著晚上回來可以參加這個~

但是勒~ 哈!從東西吉嶼回來之後,都沒力氣提起這件事了!嗯! 白天有操到~

此團的成員(藍字) 還有此行的四位教練(紅字)

先填上基本資料,每人一張~

還要寫上名牌,等會兒挑選個人的浮潛設備之用,小孩長大了,嚷著要自己寫!! 這認真的情景真可愛~

 

挑選自己的浮潛裝備~浮潛衣、蛙鏡、、鞋子、手套、救生衣

我勒?  

澎湖行的前兩周竟然得了紅眼症~病毒型的結膜炎,超嚴重的!  醫生說要兩個星期才會好~那我的浮潛怎麼辦?

一周後症狀有比較明顯的好轉,但醫生恐嚇我,還要一星期才算真正痊癒,而且海水很髒,浮潛完可能更嚴重~ 嚇!

但是我還是去挑選我的裝備,見招拆招,到時候再說啦! 

但後來勒~    看到美麗的海水,還不是下海了~  哈哈哈~ 怎麼可以放棄,一直給自己洗腦: 醫生是嚇我的!!

然後等上岸後,卒仔的我才又開始擔心,我的眼睛還好嗎? 到底會不會有沒事勒.....

(哪麼擔心幹嘛下海呀??...阿就....沒玩到會哭哩!!  )

 

 感謝阿弘,沒有這台還真不行呢!!

 

孝子的畫面~  其實是阿爸的面積太大了,需要小人們的幫忙

塗完阿爸的烤肉醬後,那一罐防曬就差不多光光了~  哈哈!!

 

黑衣男就是老闆兼教練~阿弘,旁邊的"白衣撩衣男"就是船長阿弘爸(阿弘爸不知喜不喜歡這個稱號呢? 哈哈)

 

阿弘的女兒也要跟~ 這女兒比男孩還厲害呢! 看到她讓我想到"大海的女兒"! 很天真~我洗翻~

 

是雅君"妹妹"喔!!~在海水中超強的! 全程都不需要救生衣,厲害厲害

 

此行的教練之一,這張照片是要照顧一下女性友人的眼睛!~ 哈

 

愛看船尾噴水~

快掉又不掉的門牙(這趟旅程就送給將軍嶼啦~)

 

那些釣竿就是等會兒要做的事...... 

 

 , 

雅君妹妹跑到上層甲板,那裏彷彿是她的專屬座位

 

 

後來,我們一家四口也跑上去~ 哇!上面比較高,視野無限寬廣,感受船隻迎風破浪的感覺.....嗯! 我喜歡!

BUT, 強烈紫外線會讓我那擾人的斑在我臉上的版圖拓大.....吼! 我討厭!

所以,一下子之後老娘我只好離開上層甲板了~ 

愛美又愛玩~怕曬又愛玩水.... (沒關係啦! 回台北再來除斑好了!賺女人的錢真容易!)

 

上層甲板的座位~讚!!

 

坐這麼高~船前進這麼快~ 阿君和恩恩都不害怕耶!

 

阿弘爸把船速減慢,我們看到右前方看到我們昨天待的望安。網安口沙灘

我們在望安的外海~ 要來進行海釣! 這是姐弟倆第二次體驗海釣! 興奮感沒有上次來的大

 

陽光依舊強烈~ 天氣很好

 

這些都是中午要加菜的,我們要到東吉嶼用餐~魚兒蠻容易上鉤的

 

還捉到可愛的河豚呢!!  

 

海水是如此的清澈~ 用相機拍了好多張,終於有拍成功的

 

終於有些平靜~ 可以拍到海水的清澈樣,我們在船上就可以看到海底的珊瑚礁!  媽呀~

 

君:我喜歡澎湖~ 可以坐飛機、坐船、玩沙、玩水,都是我的最愛耶!

來一趟澎湖可以一次滿足小孩好多願望!! 

 

真的是平靜無波~ 沒有浪花的海面! 第一次看到!

 

如果沒有遠方那些島嶼,海天連成一線大概就是這樣吧! 分不清海天的界線! 今天的海水真的很平靜~很柔!

話說,前方就是我們的目的地:東吉嶼、西吉嶼,看起來好像很近,但船程大概還要40~50分鐘呢!

 

海面上只有船隻經過才會引起的浪花

 

這群不怕曬黑的人........不只要站在最前面,還要挑戰船的最上面~

享受迎風破浪的快速感~

話說,我也不怕曬黑呀! 我只是怕曬出那個"討厭的斑"呀~

 

漸漸靠近~

 

西吉嶼~連當地人都很少靠近的神祕之境,

據傳因為早年曾發生嚴重船難,島上鬧鬼、殭屍傳說頻傳,

加上當地人口銳減,在民國60年代由政府安排下整村遷居到東吉、馬公等地。

如今的西吉嶼上的居民僅剩羊群,以及大量的蛇群,還有一座座當時居民留下的廢墟水井與住宅,導致更少人願意靠近。

 

 

前方出現的海蝕洞,就是最近很夯的藍洞~俗稱「灶籠」

而藍洞會這麼夯,都是因為日本網站DDN JAPAN

在去年(2013)分享了一系列由台灣攝影師陳婉茹所拍攝的西吉嶼著名海蝕洞「灶籠」美照(陳婉茹flickr),

讓日本網友大為驚豔,紛紛表示想前往冒險。~哈哈~ 我們也來了!

 

 陽光從上向下灑落,光線似乎正在對著海水施展什麼魔法般,讓本就湛藍的海水更加透明。(圖/截自陳婉茹Flickr)

大家可以前往觀看(陳婉茹flickr),裏頭有更多西吉嶼與藍洞的照片呢! 拍得好美~

 

 

但若要看到陽光從透天海蝕洞中穿透而下,照射出耀眼藍色的海水

要陽光入射角度的配合,正午時分,太陽在仰角最高的位置,才能看到如照片的美麗!

 

西吉嶼的「灶籠」是澎湖絕無僅有的透天海蝕洞

因該島早已成為一座無人島,加上海流凶險、港口條件不佳等交通不便等因素,所以一直保留下完整的天然景觀。

 

 

我們抵達當時,還有喜愛攝影的人,包快艇到達這裡,但是快艇不能靠近,又跟附近活動的漁船合作,從快艇接駁漁船進入

不過,想想今天的浪還好,如果浪比較大,漁船其實很容易撞上兩旁的玄武岩岸,其實有些危險

 

而我們趁著漁船進入時,開始著裝,挖賽~ 這是我們第一次到這麼遠的地方浮潛耶!

 

 

 阿弘的小情人~ 雅君妹妹~已經先下海了!

  

哈哈哈~ 這位阿母急性結膜炎還這麼愛玩!

我有自備"蛙鏡",海水比較不容易進入我的眼睛! 真的喔!!

眼科醫生,安啦~

 

夭壽骨喔~  看看這海水~

 

雅君妹妹

 

 

已經好多人下海了~  

 

前往藍洞

 

哇~ 這就是澎湖絕無僅有~所謂的的透天海蝕洞」~西吉嶼的「灶籠」

 

湛藍的海水緩緩從雄偉的玄武岩柱間流過,用大自然的力量奮力穿透出一座透天且半開放的海蝕洞,

 

多了這個"透天",從上往下看就像是島上的藍色明珠,在陽光的照射下清透見底

 

每個人都好滑稽~ 哈哈哈! 不告訴你們我在哪裡!

 

要看到如照片中的藍,攝影者可要等到日正當中,陽光垂直落下,才有機會捕捉到心目中的藍

 

夭壽讚~的清澈海水~

 

從洞內望向洞外

讓我想到先前到南澳神秘海灘,尋找當地的海蝕洞沒成功,而今卻出現在澎湖的海蝕洞

而且是這麼遙遠的海蝕洞~

 

感謝教練的水底攝影機~ 先前還幻想說,會不會因為這樣,我們家第一台sony防水手機就這麼到手?? 哈哈! 真的是幻想~

不過話說回來,就算到手,拍起來也沒真正的水底相機效果好呀~ 

 

看看阿弘的家私所拍的~ 陽光從透天海蝕洞穿透而下,直到海底~

 

下一秒,魚群剛好游進來讓相機捕捉到~ 喔喔! 剛剛漁船上的那些人就拍不到這樣的照片

 

瞧瞧顏色如此鮮艷漂亮的饅頭海星~

 

   

上"岸"了~  老實說,做了那麼久的船,暈船是沒有,但是上岸時竟有點暈浪呀~

當我們在船上稍稍喘氣休息時,還在海底的阿弘就這麼"拋上船來"、"丟上來"~一隻大海星 

 

 

獨特的海星帽喔~~呵呵

 

團員中有兩個潛水好手,穿上自己的潛水衣,但是背心式的,一上船來就讓我見識到~

阿弘教練就說,我們穿防寒衣,不是為了防寒,而是防水母~

我們還瞧見一種小小細細黑白相間的水母,像超級迷你版的雨傘節,不像水母,像水蛇

阿弘說這種水母特別毒,我海釣時有瞧見,浮潛時就沒看到!

倒是恩恩看到好多次,每次看到就拼命地在海水中將她撥開~(畫面自行想像~哈) 

而且教練說,被水母蜇傷,反而不能用冰水,也不用尿,要用熱水,好難想像~

在船上欣賞、討論完水母蜇傷,沒有多久就到了另一個島"東吉嶼"

 

剛剛的西吉嶼已經是無人島,這個東吉嶼島上則是還有"10多個人"耶~

好神祕~ 這10多個人共享一個大島耶!

喔~ 這裡的海水也很讚.........超讚.......現在腦中都還有畫面......下一篇、下下一篇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tp0711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