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了上次成功的經驗後,很快的兩周後~ 就輪到我進行第二次的親子聚會主題了
而且這次來了好多家庭呢~


等大家都到齊後~ 我發現小朋友好像有點多勒
而且來了幾位"小學生級"的小朋友
每個小朋友都很熱情想往前擠
ㄟ~ 這樣怎麼進行勒????


後來,聰明的我~ 就想到恩恩幼稚園老師的做法
在桌子上(我們都坐在桌子上)用粉筆畫上線線(幼稚園是貼膠帶啦)
然後要他們自己找到位子,將屁屁連在線線上
這樣~ 終於有個雛形出來了......


這些小朋友很快的就會分群了
年紀較小的小朋友就會在一旁玩起來
像這些比較幼齒的~ 就是"育樂組"的,來聯誼的囉
而年紀較大的小朋友~ 就是"學習組"的啦!!




開始要講了.......
我把三球儀(日、月、地)秀出來給大家看
大家的屁屁馬上就又離開我剛畫的線線啦
而御飯糰看到機器,眼睛馬上亮起來,我只好抱著他講課囉


我利用三球儀解釋三個星球的運行關係
還有讓大家了解日與夜
其實,我也沒有說得太多,他們還這麼小呢


但是我問的問題,小朋友都很踴躍喔
因為答對的有"脆笛酥"伺候著呢~ "賞脆笛酥一根"






接著,儀器退下~
我把我的壓箱寶(其實是前一天到誠品去選書的啦)拿出來
這是一本太陽系的拼圖書,最後有太陽系家族的圖片,還蠻精美的
我跟小朋友解釋,原來繞太陽轉的不只地球一個耶,還有另外七個呢!!
大家都很認真的看呢~
而我問的問題其實也都很簡單,即使答錯也沒有關係

但是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回來整理照片時,才發現另一個問題........


照片中的恩恩很不快樂的樣子
其實,當時我也有發現,我問他是不是因為有太多大哥哥大姐姐在的關係
他點點頭~恩恩說:"都沒有人陪他?"(因為他爹不在,他娘正在上課勒)
只是我也沒有多少時間可以跟他談,只有跟他說,要勇敢,有哥哥姊姊沒關係的!!

可是,回來整理照片時,才發現這些大哥哥大姐姐在,其實是有關係的。。。。。


邊整理照片邊檢討,發現這些大哥哥大姐姐都衝到前頭,較小的孩子都沒有容身之處
偏偏那些較小的孩子都是我們這些同事的小孩,而那些大哥哥大姐姐都是外來客(容許我這麼形容)
我反而比較心疼那些較小的小孩,因為這個group的成立,也是因為想利用每個人不同領域的專長
對我們"自己的小孩"做一個分享,但卻沒想到,自己的小孩很受傷,而外來客很高興???
有種喧賓奪主的感覺......................

恩恩中午吃飯時,還自己做在椅子上安靜的落淚~ 
而當時的御飯糰想睡覺,我要抱著御飯糰走來走去讓他睡著,所以只能無力站在遠處看著他落淚
沒辦法在身旁好好的跟他說說話,一想到就很心疼~

還有,根據上次聚會的經驗,小小孩其實是很有創意的
這次介紹太陽系家族,我並沒有想要刻意給他們學習及馬上知道"金星、火星、土星....."等名詞
當我在家講給恩恩聽時,恩恩會說:"這是彩虹星、這是飛碟星、這是呼啦圈星"等等名詞
而我覺得這樣很有趣,如果問問其他小小孩,一定又有不同創意的命名
恩恩甚至還會自己解釋說:"我知道為什麼他叫天王星,因為他的顏色是天空的顏色,所以叫天王星"
            "我知道為什麼這叫海王星,因為他的顏色是海洋的顏色,所以叫海王星"
我覺得這樣很棒,我其實很期待其他小孩會怎麼自我解釋呢~

但是這些大哥哥大姐姐一下子就把答案講出來,這和我的預期不同
當然聰明的我還是想辦法轉過來
我請恩恩講出他原先的命名,然後再問問其他人的想法,目的其實也是算有達到啦

但另一方面,其實這對恩恩也是種學習~
如果哪天他遇到同樣的情形,
他是否能夠自己想方法,或者勇敢一點,為自己做些改變,而非被動的難過~
他是不是可以舉手為自己爭取? 或者站起來聽? 或者大聲抗議?
而且這些大哥哥大姐姐也並非對小小孩沒有引導的作用

只是,我還是有點自私的希望.......如果這次沒有"小學生級"小孩,會不會更好?(對我的小孩而言)
或者,是座位的問題; 或者,是大哥哥大姐姐人數比例的問題;或者,是........................?
但這一切都是在嘗試中.................
就像捷慧說的~
這是個美麗的開始,我們一起努力吧!


這是一本有趣的書~  書本可以拉開來,然後從洞洞裡瞧,很炫喔!!




接著,每個人要自己做屬於自己的星球
我秀出我自己做的"銀星"或著"亮晶晶星",隨便叫啦!(左圖,把鋁箔紙包住報紙球做成的)
然後又秀出老爸從印度帶給小孩的玩具,我叫他"貝殼星球"(右圖)




小朋友開始利用報紙、膠帶柔成球
照片中間下方,穿藍色背心的、黑上衣的,就是御飯糰,他一直在"吃",一直在"吃"
還把黑師傅餅乾筒拿起來倒著吃~


在報紙球上塗上白膠,在黏上碎紙片




再來就是挑自己喜歡的顏色,隨便塗啦~


發現小女生都是把所有的顏色通通用上,不過,那也挺OK啦!









這位哥哥很有想法喔,他只要藍色和綠色呢


御飯糰在吃光餅乾、倒光餅乾屑後,就急忙離開座位
他對機械還是比較有興趣,根本才不做星球呢
他趁大家都在做星球時,自己就先去玩三球儀,完整的獨享這台儀器呢!
算他聰明呢!! 這是誰的小孩,這麼聰明呀! 哈哈哈(他的老娘就是我啦!)


等星球做完後,很多人就跑來玩儀器了~


馨文的寶貝還想自己獨享儀器(還好御飯糰已經玩一會兒囉!!)












看看大家的作品
恩恩說,他要做呼啦圈星,跟別人都不一樣喔!
果然是我女兒呀~




中午,大伙一起吃飯,吃到的這頓飯竟然遇到的是一個臉很臭的老闆
一個態度很差很差的老闆,要不是小孩"們"肚子很餓
我們馬上點完菜就想走人了呢~

之後,就到小青家玩玩具...........


這次我要上課,實在沒辦法帶太多東西,連御飯糰的奶瓶、奶粉都沒帶
只好跟小青商借.......

只是......



我勒~ 小青阿姨呀~ 這奶嘴怎麼喝呀??
怎麼有錢可以買豪宅的媽媽,竟然奶嘴破成這樣都不肯換呀?
哈哈哈~~

原來,是他們家的安安,不管多新的奶嘴,沒多久他就會自己咬成這樣了
連小青自己也覺得挺好笑的~
剛開始還質疑說,他們家的奶嘴口被咬得很大,我還要借嗎?
我說沒關係,我們家的御飯糰也是會咬奶嘴,奶嘴洞也是很大
只是.......................沒大到這麼誇張啦~


千玉老師說(美術老師),要好好善待自己小孩的作品
所以勒,一回家我就將恩恩做的星球掛在天花板上,看起來就很意義
恩恩一早起床,看到自己做的星球,也挺有成就感的,還會跟他老爸炫耀呢~
而不會覺得做一做,就被當成垃圾了呢~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tp0711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