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星期就要月考了~ 許多家長因為小孩要月考而唉唉叫而在臉書分享心情...

面對這些臉書上家長的沮喪心情,讓我有很多的思考!

 

大人會唉唉叫,大概都是因為小孩沒有念書,大人緊張,就一直督促小孩,所謂皇帝不急,急死太監,然後大人就有壞心情....

大人壞心情一來,於是就開始否定考試帶來的意義,進而放大考試的弊端~

然後FB上就出現父母的唉豪~ 對考試的抱怨聲! 一堆加油聲! 一些取暖文~ 

接著就陷入種種迷思的討論:

"為什麼要注重成績?"   "為什麼不能讓小孩快樂學習?"  "某間學校好好,都不用成績評判人~" 

"我工作這麼忙,怎麼幫小孩複習?""這些東西這麼難,我哪會?考試幹嘛考這麼難?"

"人生又不是只有考試和讀書~"

這讓我思考幾個問題:

Q1: 為甚麼小孩考試,小孩不緊張,大人卻好緊張?  但是考試的明明是小孩~

Q2: 不要考試,小孩就會快樂學習?  小孩考試,就不能快樂學習?

Q3: 小一到小三課業簡單時還可以幫她、教他,當課業變難,父母怎麼教?父母沒教,就會考不好?

那小四之後的課業難度明顯提升,我們就是否直接結論:小孩,大概小四之後應該都會通通考不好了!

Q4: 擁有高知識分子的父母,就會懂得怎麼教小孩嗎? 懂,就會教?易子而教不是隨便喊喊而已,但也不是爸媽脫離責任的藉口

當小孩了解考試對自己的意義,當小孩擁有自學的能力,當小孩擁有自我要求的態度,你想擋他念書都很難!

Q5: 考試就這麼一無是處? 不考試,才是教育? 不考試,對小孩才是真的好?

Q6: 父母在小孩面前批評考試制度,批評學校,對眼前就解套了?? 這樣父母心情就會變好了?

Q7: 書念得好,成績很好的小孩,都是天生的? 

Q8:考試是小孩的事,書也是他應該要念的,大人就可以翹腳看電視?(我以前也有過這樣的念頭~)

@$$#W^%&^*^&~~~

 

但是最近還蠻enjoy眼前的這幅情景,我“享受”著考試帶給小孩的成長

高年級的課業真的不一樣,姊姊自有覺察,而平日走跳的弟弟,也甘願好好坐著,這樣成長並非一蹴可及,

趁現在小學課業還不重時,是培養學習態度的時候,等建立好應該有的學習態度,也不用怕青春期更難的課業,

“放棄是小孩的天性,堅持是父母要做的事”,

“態度是決定成就的高低,小學是培養正確態度的啟蒙”,

家長擁有正確的信念,不管在那個學校,小孩也會獲得成長!

若真的已為自己的責任盡力了即使結果差了,我反而會安慰小孩,沒關係,找出問題、解決問題,下次再試試,一定會更好,這個學習過程當中,也會讓人成長很多,小孩如此、大人也是如此,不是嗎?

 

至於"人生又不是只有考試和讀書而已~"這件事.....

嗯! 這麼說當然沒錯,人生當然不能只有考試和讀書! 

但我想說的是,大部分的人又不是天生就會讀書,而且還是讀~教科書

所以,我們可以培養小孩跳舞、唱歌、畫畫.....同樣的,讀書(態度)也是需要培養的呀!

不是把小孩交給學校、小孩的讀書態度就會成功的培養,就會念書了?

所以,一切都是選擇的問題,別因為你沒有培養讀書態度,而直接否認小孩不會念書,而直接否認學校的教育,一切都是選擇!

 

態度,無法求快!沒有捷徑!大人們要幫忙,一起正向面對!一起討論!一起堅持!

和小孩同一陣線~ 別在小孩面前抱怨,陪他們就對了!

爸爸媽媽小孩一起加油吧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tp0711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