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晚訂好鬧鐘~ 一定要在日出前起床......

於是乎,一早起床,刷洗自己後~就是.....抱小孩!

 

 

 

 

一群"攝影社"的人....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只是當我要取景的時候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 

 

即使已經有陽光照射,但是光線仍不強,無法顯示水中漂亮的倒影

但這些都不是重點啦~ 是怎麼拍都有路人甲乙丙丁~

我想到如果等這些人拍到爽才走的話,屆時的二崁村落也一定都是人~

別忘了這麼早爬起來是有任務的......

大果葉~ 晚點再來拍!

清晨的二崁村落~ 我們來囉!

 

 

昨晚阿公有交代~ 二崁民宿老闆娘也有交代~

要體會二崁聚落的每,絕對不能睡晚晚晚! 

等遊覽車一到,人群、大聲公...就沒有FU了~

早起...走在這樣的街道,少了七月澎湖的炙熱,有的是清晨的涼爽

還有隨意慢走的自在~ 可以細細品味這個聚落的藝術與文化~

 

 

為了和小孩一起體會,一定要....叫起來!叫起來!還在車上睡覺覺的小孩

嗯~ 沒睡飽! 沒睡飽~ 還是沒睡飽!(還沒刷牙、沒洗臉!哈!)

 

為了趕走小孩的瞌睡蟲,只好交出我的相機...給你拍! 給你拍!趕快醒~

來啦~ 阿母教你拍好嗎?(結果還是我想拍~)

哇~ 這個咕咾石屋蓋的氣派~ 就是個大宅! 

隨便走~ 慢慢走~ 愛在哪裡轉彎就轉彎!

清晨走在二崁聚落! 就是這麼自在~ 

 

 

褒歌館外牆上幾片高低錯位的紅瓦片,醒目地寫著一首首以閩南語發音的詞句

這就是這裡的流行音樂~ 褒歌

台語不輪轉的我,念起來特別辛苦~ 

但裡頭的詞句,描述的是當時生活,特別有趣~

  

 

二崁學堂~

還沒營業~ 只能從門外拍!

 

 

 

 

 

這個阿公起的早~ 他的家有吸引我們注意的地方喔~

這些都是他收集的珊瑚礁,每顆都圓圓大大~ 好像饅頭喔! 

 

而他的家牆面就是利用這些狀似饅頭的珊瑚礁所堆砌起來呢!! 

還有石磨推砌的牆面~

 

數大就是美~ 

 

牆面上都有著紅瓦白字的褒歌~ 二崁的特色 

苗栗也有桂花巷耶~ 這裡也有! 許茹芸、陸小芬...小孩說是誰呀~ 

 

一大清早慢走在桂花巷中~ 如果真有桂花清香陪伴.....呵呵 

 

 

 

 二崁的特殊文化~ 牆上處處可見像的打油詩、俏皮話、或是俗語、警世語

有些甚至是流傳於小孩間的「童謠」或是「順口溜」,相當有趣~

但台語必須很好才行呀~ 不像我,念了幾句就....還是看看就好啦! 哈哈

 

我最愛二崁這樣的建物和巷弄之間的感覺~

也很愛這樣一大片的咕咾石墻,讓我看到澎湖當地人因環境而產生的智慧~

  

 

最愛的二崁巷弄~ 最愛的大寶貝~

 

還有看寺廟的梁柱?  

 

穿梭巷弄間,細細品味~ 細細看!

 

想走就走! 想休息就坐~ 老公不知道說了甚麼? 我和阿君都笑了!

瞧照片角落那個沒門牙的小孩~ 哈哈! 好有喜感!

 

喂~帥哥! 看一下鏡頭嘛!

 

這個小帥哥,每天睡覺都要睡在我旁邊耶!

還要跟我面對面睡覺,看到阿爸都吃醋了!

每次恩恩躺在我旁邊跟我聊天,這小子就會"硬擠"到我們中間

雖然鴨霸~ 但是,我卻有點喜歡這種小鴨霸耶! 怎麼辦? 哈~

 

但是,我還是要隨時幫貼心的恩恩姊姊想~ 因為她貼心,所以我更要替她想~

可愛的大寶貝~ 有個鴨霸的弟弟,有時好玩,有時也會生氣~對吧!

漸漸的~  

有些店家陸續開張~ 

隨然遊覽車還沒進來~ 但正是我們好好細看的時候 

在二崁村,大家賣的東西好像都不一樣,是大家說好的?

慢慢的....某些店家開張了~ 可以進到"民家"逛逛他們的家 

 

這種古早閩南住宅,可以通到隔壁間,穿梭的感覺讓住宅多了些不一樣~

從應門到開門~ 得用跑的才行~ 哈哈 

 

 

 

鄉下房子才有這樣的景"深"~

這張是阿君取的景,他看到的是好玩~ 拍完還哈哈大笑

但是我想每個看到的大人,一定想起遊客的素質~ 真害

 

如果我們有個阿公阿嬤家也長這樣??? 

 

那應該很好玩喔!!

 

角落間的波斯菊~ 等待澎湖陽光的照耀生長!

 

逛到昨天在二崁民宿廣場前聊天的阿嬤耶!

他正在做"土豆粿",準備迎接接下來的觀光客!

哈囉! 阿媽你好! ~ 等會兒再來跟你買土豆粿! 但先買了幾個兒時的小零食!

那個紅咚咚的芒果乾,我小時候很喜歡吃耶! 吃到嘴唇都紅咚咚的!

 

還有昨晚聊天的阿公~ 哇! 這照片是年輕時的阿公耶!

手上捉的正是他那次的戰利品~魟魚

 

阿媽的土豆粿看板~ 

 

 

這一看就是賣南瓜粿~ 但還沒開張! 

 

耶~ 拍張有鄉下FU的全家福~~喔!! 

老公已經累積四天沒有刮鬍子囉!!  繼續.....

 

店家開張了~ 有棒棒糖可以"買"來吃~

犒賞願意早起的小朋友

 

 

童心未泯的老公,帶著小孩玩起來了!

 

老公可以堪稱解說員了~ 只因為這裡夠老~ 老公夠老~(逃~)

 

到處都是咕咾石墻~ 菜寮~

 

老公熟悉的汽水箱~ 真的是夠老才能解說!

 

 

 

 

從較高處俯瞰二崁聚落~

 

殘存的二崁聚落建築

 

 

這裡還有超大豪宅~ 陳家大宅(入門票30元),一定要進去瞧瞧的囉!

 

 

穎川衍派,是甚麼?

 

陳家大宅旁的巷弄

 

一進入陳家大宅,旁邊還有口古井~  

古井裡真的有水耶~ 而且還蠻清澈的! 真的假的? 不可思議!

 

沒玩過古井~ 一次玩到翻! 要把水桶提上來,還真的需要力氣呢!!

 

陳家大宅~ 要進去囉! 

 

很"長"的古代豪宅~ 真的是豪宅

 

在門口留下阿君的沒牙照! 超好笑的!! 沒有門牙,感覺真的呆呆的~ 呆呆的可愛!

拿出剛剛買的小時候零嘴~ 芒果乾 

色素超多的! 現在早已不吃了,小孩第一次吃覺得好鹹喔~~

進來逛逛囉~ 裏頭真的好大喔!! 

 

 

 

啊~ 真的不是你們弄得嗎?

姊弟倆:" 真的不是,他本來就破的!"

 

 

從正廳到外面要跑四個門檻耶! 以前沒有門鈴,要叫人可就要大聲點囉!

 

閩南式大宅院

 

 

 

澎湖獨有的薰香,用天人菊.艾草.芙蓉做成

 

離開二崁時~ 太陽已經漸漸開始毒起來了!  

我們再次前往大果葉~ 現在應該沒有人了吧!

 

 

玄武岩的根底有一個小漥,這裡最美的時候就是當下雨後,小漥積水成潭

此時,柱狀玄武岩的倒影映射在被碧海、藍天、綠草、黃壁的小水潭裡,

各種色彩呈現協調而細緻的美感。

這也是早上那群攝影者想捕捉的美感之一~ 當然也包括我囉!!

 

 

 

 

 

蓮花池中的陳家宗祠倒影,聽說這可是當時風水師指引才蓋的蓮花池~(沒有左邊那台車車畫面就更好了!)

 

吃早餐囉~~  跟民宿老闆報告,我們已經去拍完大果葉、逛完二崁聚落囉!

那個海鮮粥好大一盤~ 而且超甜的! 

老闆還請我們喝茶、又喝好喝的咖啡哩~ 感謝!

 

要離開二崁前,捨不得就這樣離開~ 去民宿下方的碼頭與潮間帶瞧瞧嘛!

今天是小潮,即使現在是退潮,但海水沒能退到多遠,潮間帶也因此縮小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撿到一個有小孔的珊瑚礁~ 這就是我的另類鏡頭耶! 瞧~

 

瞧這另類鏡頭裡的阿君~ 哈! 好可愛喔!(看自己的小孩,怎麼看都可愛!)

 

瞧這另類鏡頭裡的父女~ 感謝一路老公就是這麼跟小孩相依偎共處,我想把他們共處的每一畫面都收藏起來呢!!

 

 

真的要離開時,要我們住房前~ 哈! 有一隻"大"螳螂跟我道別耶! 

 

掰掰囉~

 

離開民宿,又回到二崁聚落,想帶點東西走! 也幫這個聚落一點忙~

此時來到二崁聚落,已經是觀光客很多的時候了~

在這裡自己的家要開放給好多民眾參觀~  這不曉得是甚麼心情!

當外面有許多觀光客時,沒有做生意的居民,該怎麼小憩一下?

但是沒有觀光客來訪,這些居民又該如何維生?

都是抉擇~

 

進入聚落後快速買了杏仁茶、南瓜粿、仙人掌果汁、仙人掌果醬,又快速離開那個炙熱、吵雜的地方

和早上的感覺真是差太多~ 很慶幸我們沒有睡晚晚,很慶幸我們能在涼爽清晨早上一遭~

很慶幸我們能夠穿梭那看似時光隧道的許多小巷弄~ 很有FU!

 

 離開這裡回到馬公前,又到了附近的大義宮看綠蠵龜,

又到海洋館走上一回吹冷氣,然後我們這次的澎湖行就畫下尾聲囉~!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tp0711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