汪培挺老師又出了第三本書,他的書我每本都買

因為我實在太認同他的想法了~
七月初,我終於可以去他的課~ 好期待、好期待

想當初,當留職停薪時,常常一個人要面對、處理這兩隻寶貝
常常~ 真的很無力,尤其是每個假日爸爸都不在家
我就像個"假性單親媽媽"似的~ 
有過一陣子的抱怨,但是現在我自己也慢慢調整
我們家就是這樣~ 這樣的模式也沒辦法改變,起碼這幾年吧!
想想老公假日都有錢錢賺,也是不錯的啦~ 錢錢還是挺重要的,就這麼想吧~

但是現在,熬過了兩歲前的御飯糰後,日子變得有些不同
御飯糰的活動力與行動力漸增,再也不要"媽媽抱抱"了
曾經,很掙扎的要生第二個~
但是現在每個假日,老公賺錢去
陪在我身邊的就是我這兩個寶貝
我們終於可以大手牽小手一起去公園、看舞台劇、參加讀書會.......
所以,我生這兩個寶貝其實是要生來陪我的
重點是,御飯糰有了姊姊後,他很喜歡姊姊,會模仿姊姊,他也不會那麼黏我
常常就是姊姊跑,御飯糰就會跟著跑
姊姊的話比阿母我的話還有用


曾經有一次,御飯糰想要坐路邊的電動搖搖馬(投十元的那種)
任憑我怎麼說,這大爺就是要坐
結果恩恩就拉著御飯糰的手去看搖搖馬
騙不認識字的御飯糰說:"你看、你看,這裡寫故障耶,你還要坐嗎?"
結果就這麼神~ 御飯糰就不吵了~
喔! 恩恩我真是太愛你了

汪老師說的很對,一個小孩小的時候,感覺負擔好像沒那麼大
但是如果生一個小孩,他唯一的玩伴就是"父母",想到要陪他玩扮家家酒,就覺得累
但是生了兩個小孩,他們會去發明他們的遊戲,我就可以不用陪他們玩辦家家酒了~耶!
而且,我原本以為我要"帶兩個",其實想想~ 好像不然....
因為老二會模仿老大,所以我只要把老大教好就好了,說穿了,也好像只是"帶一個"
現在御飯團兩歲多了,隨然每天要處理的"鳥事"還是很多
但我還是可以大聲的說,帶兩個真的比帶一個還輕鬆,
尤其這學期恩恩沒有上幼稚園,我又更happy了,因為御飯糰都會跟著姊姊呢
我終於可以好好大個便、煮個飯、做作家事囉~



恩恩和御飯糰在玩開火車的遊戲~



而且,兩個小孩在一起,個性上要磨合的地方好多,這對他們是件好事
當他們吵架時,汪老師說不一定要馬上介入,有次我就真的這麼做
結果御飯糰哭得好大聲,他如果沒有來告狀,我也不去問怎麼回事
結果姊姊自己就跑去給他"惜惜",還跟他說:"你不要動我的東西,我就會疼你喔"
這樣"惜惜"的動作,反而讓他們的感情更好,我也省了一件事
想想,如果我去介入的話,一定又是誰對、誰不對,反而是造成他們對立的情形呢
所以現在,我也學汪老師的做法,如果沒有來告狀,我通常都是不管他們的呢
唉~ 汪老師,我實在太愛你了~


姊姊哭哭,御飯糰跑去給姊姊"惜惜"

這本書裡,我著墨較多的是第四篇"如何兄弟不鬩牆",談的是手足間的感情
書中提到,"父母的態度,決定手足感情的深度" "手足間的話語,怎麼樣都比父母來得有說服力"

真的很推薦給目前只生一個小孩的父母~ 齊媽、馨文媽......

以下是摘自書中的一段話~

"一個孩子,看似輕鬆;事實上,父母沒能給孩子一個伴的不輕鬆感卻是無所不在的

身體的不輕鬆是餵奶換尿布的跟前跟後
之後呢?就得要開始去應付孩子的玩樂需求──
扮家家酒、拼圖、堆樂高積木、下棋、騎車、捉蟲,還有一堆天方夜譚的胡言亂語

不是要父母甩脫陪孩子的責任
而是孩子之間的活動,明明就應該由手足去完成才符合自然原則
可是您沒幫他生個手足只好照單全收,這樣輕鬆嗎?
簡直累壞了,而且還達不到應有的效果‧‧‧ "





小妹訂婚時,兩姊弟就躲在角落裡,自己玩自己的~



姊姊自作主張,幫弟弟穿裙子


姊弟倆躲在桌子底下,要我去找他們呢
真懷疑,恩恩已經這麼大個,竟還躲得進去???


倆姊弟把阿嬤家廚房牆壁畫得亂七八糟
不過別擔心,那是用水擦得掉的......




姊姊在大便,御飯糰也說要大便
結果御飯糰根本是在鬧姊姊嘛~
恩恩大叫:"阿母~ 你看弟弟啦,一直摸我的屁股~" 哈哈
我作的事並不是馬上調解,而是衝去拿相機拍下這經典的一幕呢!!!

以後,我會多分享他們姊弟倆間的點滴呢!


以下是從博客來摘錄下來書的簡介.......這真是一本好書(我愛死了!!!)

 

 

◆《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》作者汪培珽2008年最新作品
◆一本陪您共商生育大計、討論手足相親的幸福教養書

 

 

「生?不生?我的人生,到底希望有幾個孩子呢?」
這是組成家庭時最初、也最重要的一件事。
其他事情都可以稍等,生養孩子、陪伴孩子,卻要即時。
希望父母們都不要錯過這份人生最美好的工作,
用心去體驗——養育新生命最單純的滿足和快樂。

到學校當愛心媽媽完畢,正好趕上搭女兒的校車一起回家。上車前,媽媽趁便在販賣機買了罐可樂。
其實,媽媽很少喝這種含糖飲料,只有偶而興起為之,姊姊也不喜歡,但這卻是兒子的最愛。
校車開了,媽媽根本喝不完可樂,但在車子上,只能丟也沒地方、喝也不是地尷尬拿著。
校車在山路間蜿蜒,不時在轉彎處丟下個孩子,好似郵差投包裹,將媽媽最心愛的禮物送到家。
我們是最後幾站下車,不經意又拿起可樂喝了一口的媽媽,卻被姊姊看似就要出手阻止的緊張語調嚇到:
「不要——再喝了。」她不是不喜歡可樂嗎?
「快到家了,留給弟弟啦!」
手足之情,足以感動父母的人生……

如果,您是那種——好愛孩子,好喜歡孩子,也願意養孩子的父母,
但是,卻只生了一個孩子就不生了。為什麼?
怕經濟能力養不起?怕社會環境不理想?還是怕生活品質會降低?

如果,您已經有了兩個孩子,或是決定再接再厲生第二個、第三個……
媽媽們,可要好好照顧自己啊!現在的孩子,難養矣,
如何讓手足相親、不相爭?絕對是您要好好研究的課題。

在本書中,汪培珽以時而溫馨感性、時而幽默輕快的筆調,
分享生養一對兒女的甘苦體驗,和轉換跑道成為全職媽媽的心路歷程,
陪伴現代父母一起思考、釐清「生兒育女」的人生大計,
並提供一連串「如何讓兄弟不鬩牆?」的手足教養叮嚀,
鼓勵父母「行有餘力,多生孩子、多回家照顧孩子」,
因為手足的相親相依,是孩子學習分享、尊重、關懷與愛的重要力量,
而養兒育女的喜悅與滿足,更是每個父母生命中無可取代的禮物。

寫給父母的幸福教養密語

★父母的憂慮,很多是不必要的、或是想像而來的,多數只是自己嚇自己。
★孩子能有媽媽的陪伴,是最幸福的事。誰最幸福?孩子嗎?不!是媽媽最幸福。
★三餐原本就要煮,故事書原本就要唸,別上什麼才藝班,全部都念公立學校。多個孩子,不過——多雙筷子。
★當我們習慣用物質來餵養孩子,孩子可能不吵不鬧地活著;等我們覺得準備充分了,要來好好愛孩子——他們已經不要了。
★生一個孩子,看似輕鬆;事實上,父母沒能給孩子一個伴的不輕鬆感,卻是無所不在的。
★手足的爭吵,父母不必「未雨綢繆」地憂心忡忡,父母的處理態度,其實才是事情的關鍵點。
★「媽媽生個弟弟,以後就有人陪你玩了。」懷老二時,這種空頭支票別亂開。
★父母的不明事理、沒有耐心,隨意妥協於「會吵的孩子有糖吃」,才叫真正的不公平。
★對於孩子,許多時候,我們只能看著、聽著。父母的干預,不只於事無補,還可能愈幫愈忙。
★「大的要讓小的」、「小的要聽大的」,這些話其實都沒錯,但前提是,這樣的想法必須發自孩子的內心,而不是父母想快速解決手足紛爭的萬靈丹,而強迫孩子接受。

【自序】沒有它,就沒有人生   汪培珽

您不生,誰該生呢?
◆您不生,誰該生呢?
◆不要讓時間決定答案
◆不生老二的33種理由
◆我養不起啊!
◆因為別人也這樣
◆生不生,聽誰的?
◆幫媽媽加油
◆為什麼一定要生男的?
◆有生男壓力的,請舉手!

要生兩個孩子的18個理由
◆還好,我們生了兩個孩子
◆生兩個,比生一個輕鬆
◆手足能給的,你不能
◆兩個孩子,可以玩出什麼花樣?
◆太傷心的事,不要告訴媽媽
◆姊姊高興,我就高興
◆未來的新擇偶條件
◆只生一個的變通方法
◆寫給頂客族的話
◆請獨生子女做問卷
◆愛說話與不專心
◆兩個孩子要差幾歲?
◆要有競爭才知媽媽好
◆我不是你媽媽
◆第二個孩子是潤滑劑
◆上帝都不知道的事
◆不要勸人生孩子
◆一盆水的耐心

您願意,辭職回家,帶孩子嗎?
◆我的人生,從回家帶孩子才開始
◆孰輕?孰重?
◆工作,當然也是人生的選項
◆心甘情願,擦窗戶才不會扭到手
◆給爸爸的雙贏建議
◆後顧之憂
◆媽媽的競爭力
◆人生最美好的工作

如何兄弟不鬩牆?
◆不鬩牆者,非兄弟
◆君子動口不動手
◆滿臉的豆花
◆父母最不可以做的一件事
◆幫孩子做公關
◆媽媽只是一根線
◆三姑六婆別進門
◆老大不必讓老二
◆小的不用聽大的
◆口可以不服,心服就好
◆老大更需要愛
◆爸爸的內衣
◆能閃則閃
◆當孩子需要幫忙時
◆不患寡而患不均
◆男女教養都同調
◆為什麼兄弟姊妹要相親相愛?
◆微笑的媽媽的臉
◆父母早該知道的事

【後記】停下來等等孩子
【附錄】汪老師部落格問答集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tp0711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