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jpg

『1870年8月29日,一位名叫古斯塔夫斯.多恩的30歲美國陸軍中尉,隨著遠征隊前往懷俄明州的黃石區,

他吃力爬上瓦士本山(Mt. Washburn),底下就是黃石河,往南方望去,他發現洛磯山脈的一大片區域有一樣東西不見了:  脈 

連續有好幾公里,突起處只出現於遠處,在一座巨大的森林盆地周圍形成了括弧。

多恩認為這個空缺只有一種解釋:「這個大盆地原本是個巨大的火山口,但火山現在已經死了!」』(取自國家地理雜誌NO.104 P.59)

相隔147年後,2017年8月20日,我們全家一起爬上瓦士本山(Mt. Washburn),在登山步道上

親眼見證多恩中尉所發現的超級火山口,親臨現場,體會國家地理雜誌裡的文字,體會147年前發現時的悸動

只是,多恩中尉並不知道,黃石的火山沒有死,它活的好得很,好到令科學家不安呢!


美西國家公園自駕露營遊 Day 4  :[黃石國家公園大地脈動之旅]

橋灣露營地森林漫遊(Bridge Bay Campground) 海頓山谷(Hayden Valley)Mountain Washburn見證超級火山黃石大峽谷

3.png

在海頓山谷偷窺好久的牛群後,已經是中午時分,該祭五臟廟了!我們彎進一個可以煮食的野餐區

我們這次在黃石公園裡露營,就可以避開了貴鬆鬆的住宿

至於吃飯,園區內有很多可以煮食的野餐區,可以依據自己的行程,選擇路上經過的野餐區,就解決吃的問題!超省~超省~

2.JPG

野餐區裡都有擺放組合木桌椅,旁邊有車位,超貼心的! 要來選擇個好位子~不曬得位子

4.JPG

大家都來卡位了~  

5.JPG

這裡好讚喔!不曬~ 可是被先坐走了~哭哭~再找!  

6.JPG

大家都知道可以在這裡煮東西喔??

7.JPG

沒想到,我們還是又回來我們第一次發現的地方!哈哈~  

8.jpg

在營區時,就已經把菜洗好了! 香積麵、香積飯則是露營者的好朋友~哈

9.jpg

帶小孩來國家公園露營,所有事情都要幫忙!在煮的時候,還要小心烏鴉來搶食耶~ 

10.JPG

森林裡的午餐~ 好讚喔!

11-1.JPG

眼前高聳入雲的參天大樹,地上種子與小小松,形成了對比!還有生命的起始~

11.JPG

有了這些大樹的遮蔭,其實陰影處很涼爽!畢竟我們可是在海拔2000公尺的高原上!

14.jpg

簡單煮、簡單吃~  午餐後的體能活動

15.jpg

 

17.JPG

小孩在玩什麼呢?

collageㄆ.jpg

這意境好美喔!哈~  但是~事實是..........

13.JPG

事實是......我們只是要去上廁所!連上廁所的路徑都這麼美~(事實是,超近路啦!)

18.jpg

名符其實的「茅坑」,真的是「茅坑」!馬桶下就是與大地混合的排泄物!可是好奇怪,不怎麼臭就是了!

野餐區「沒有水」,連廁所都沒有水,所以食材都要先洗好、先處理好!至於鍋碗瓢盆就帶回露營區洗囉!

IMG_1540.jpg

吃完午餐,我們前往峽谷村遊客中心(Canyon Village Visitor Center)

19.JPG

拿更詳細的地圖(其實網路也有),順便詢問瓦士本山(Mt. Washburn)的路況~練英文!練英文!

20.JPG

小孩一直沒看到他們中意的紀念品,遊客中心旁的general store更大,我們過去看看

一進去general store,我拉著老公和小孩說,我就是要爬這個山,為了這個山,我可是放棄了黃石公園東北方猛瑪溫泉、諾里斯盆地呢!

我想要爬上這個山頂,去看火山口~  可是,小孩並不清楚阿母的興奮在哪裡?因為聽到爬山就...(哎~眼神死~~)

general store裡有來自台灣的打工度假女孩,講中文比較準,還是再次像她詢問路況!再次確定!

22.JPG

拿了地圖,問了該問的,離開遊客中心,繼續往北方前往

離開峽谷村遊客中心後,經過一個十字路口,因為沒有搞清楚開車規則(要一輛車直行後,換一輛車橫行,再換直行,再換橫行)

我們一看到前方車子走了,想說跟著走準沒錯,就跟著前方的車子前進,沒有輪流,結果就是,在車子裡的我們都聽得到對面車子內的驟罵聲(歹勢~)

23.JPG

路上景緻~ 爬升中!

24.JPG

 Mt. Washburn,海拔3,115M,有兩處登山口,從北登山口進入路況較平坦,需徒步5K

南登山口則距離較短只要徒步4K,但有一段又臭又長的之字路是考驗

聽完遊客中心的說明後,我選擇北登山口,想說平緩一點比較好,經過南登山口後,繼續北上

真的抵達要進入北登山口的入口時,發現是一條急轉彎後還爬升的碎石子路,

看著眼前的碎石子路,有點擔心這樣的路況會傷了我們的車子,到時候還車會有爭議!

一想到要講英文說明情況,甚至要用英文吵架,一整個想放棄這條路~~

於是,我們往南折回南登山口,登山口就是停車場,沒有上述顧慮!但是~~那個「之字路」呀~~(搖頭~)

25.JPG

小孩,沒問題的吧!(阿君舉手:我有問題!~昏~)不管啦!Go! Go! Fighting!! 

26.JPG

出發

27.JPG

當我們悠閒地踏出步伐,馬上就被後面的阿斗仔超車了~人家可不悠閒勒!是真的要來爬山的!

28.JPG

不管啦!走到哪兒算到哪兒~ 即使無法登頂,也想要以不同角度看黃石

29.JPG

搞不好會有熊喔!既期待又沒膽~

30.JPG

我覺得,我好像看到多恩中尉說的畫面~

31.JPG

沿途好多黃花陪著我們!呵呵

32.JPG

大逆光~  光線不對!一下子走到這麼高~車子都像玩具車了!

33.jpg

這樣光線好多了~

34.JPG

左上角可見步道路徑!

35.JPG

一個轉彎後,光線就多了! 水~

36.jpg

俯瞰園區道路~ 俯瞰黃石森林~洛磯山脈南段

37.JPG

加油!加油!繼續走~

38.JPG

遠方的我家阿爸、恩伃、阿君~我邊拍邊走!落後太多~快追上!(根本是我太慢!)

後來我發現!我們選擇下午登山有點失策!應該上午去才對!比較有體力!現在根本是下午茶時分、睡午覺時刻哩!(筆記:要選早上爬山)

39.JPG

好~想~登~頂~喔!

40.JPG

 

41.JPG

其實還沒登頂,我們已經很高了!

42.JPG

整個眼睛看得到的樹林範圍都是黃石公園,黃石公園裡90%都是森林覆蓋

自駕開車在黃石公園裡,就是在森林裡穿過來穿過去的!露營區也是在這片森林裡!

道路兩旁都是樹林筆直的排排站,只要有一個開闊的景象出現,就會「哇~」聲連連!像海頓山谷~ 像白木林~呵呵

43.JPG

因為我邊走邊拍照,落後他們太多,等我追上他們時,他們三人躲在陰影處,唱著歌歡迎我到達!哈哈!阿爸這張好逗趣!怎麼不像他了~

44.JPG

已經有人要下山了~ 一直鼓勵小孩跟阿斗仔講話,小孩都害羞不肯~

45.JPG

阿君:讓我看一下有沒有熊!

46.JPG

f

47.jpg

啊!我覺得我看到了!你們呢?? 看到什麼?

48.jpg

瞧! 森林少了一塊!你們覺得那是為什麼呢?

1.jpg

『1870年8月29日,一位名叫古斯塔夫斯.多恩的30歲美國陸軍中尉,隨著遠征隊前往懷俄明州的黃石區,

他一路吃力爬上瓦士本山頂(Mt. Washburn),底下就是黃石河,往南方望去,他發現洛磯山脈的一大片區域有一樣東西不見了:  脈 

連續好幾公里,突起處只出現於遠處,在一座巨大的森林盆地周圍形成了括弧。

多恩認為這個空缺只有一種解釋:「這個大盆地原本是個巨大的火山口,但火山現在已經死了!」』

上面是國家地理雜誌2009.8 NO.104 P.59中的一段文字

相隔147年後,2017年8月20日,我們全家一起爬上瓦士本山(Mt. Washburn),雖然還沒登頂,但在登山步道上

我們就已經親眼見證多恩中尉所發現的超級火山口,親臨現場,體會國家地理雜誌裡的文字,體會147年前發現時的悸動

只是,多恩中尉並不知道,黃石的火山沒有死,它活的好得很,好到令科學家不安呢!

如果可以爬再高一點~一定更清楚~

50.JPG

繼續走囉!沿途都是眼睛做SPA~ 不同層次的綠!

51.JPG

在一片綠野、綠林中,有許多小花點綴這片綠!

52.JPG

 

53.JPG

 

54.JPG

又見花栗鼠!可是他一直背對我們,好像生悶氣似的背對!哈哈!想像力太豐富!

55.JPG

好完整的蒲公音~

56.JPG

火山岩!火山岩!玄武岩!玄武岩!氣孔存在說明了噴發的快速~

57.JPG

阿爸沿途一直鼓勵我家兒子~ 好有耐心的阿爸!

58.JPG

小四生~加油!

59.JPG

好美的林徑!

話說回來,在兒子眼中可不美!哈哈!

60.JPG

 

61.JPG

好想加快腳步,但快不得!除了這個小四生對爬山沒興趣外,沿路一直有讓他快不了的原因

62.jpg

兒子沿路邊走邊撿石頭(是黑曜岩耶~說明黃石形成的故事),讓我想到小時候帶他走桃山步道時也是,口袋裡滿滿的石頭!

哈哈!讓我和他阿爸回味一下當時(七年前)兒子3歲時超cute的樣貌~2010桃山瀑布步道撿石頭

雖然邊走邊撿黑曜石,對地科老師來說,光想像就很浪漫..........但是.........這樣要走到民國幾年呀?我想登頂呀?

63-1.JPG

 

63-2.JPG

阿爸好讚!為了鼓勵兒子,總是一直搞笑~

63.JPG

儘管我們有個有耐心~又貼心、肯鼓勵小孩的阿爸,我們最後還是在第一個之字形路口,停下腳步、休息、返回了~

66.jpg

返回的路途~  

67.JPG

望著前方的景色

69.JPG

望著前方美景中.......我的家人~  看著家人的背影,我告訴自己沒登頂也沒關係啦!

其實出發前就知道,很有可能不能登頂,但還是有小小的期待,但為了登頂而影響小孩的心情,也不是我要的!

71.JPG

要離開這裡了!這麼棒的view~拍一張!但是,阿姊呀~~

72.jpg

哈哈哈哈哈哈~

73.jpg

搞笑ing~  

74.JPG

76.JPG

兒子腳痛~  這根本慈父的背影嘛!!

77.JPG

慈父的背影~   勇腳的阿姊~

78.JPG

瓦士本山(Mt. Washburn)的登山步道~  很美麗的登山步道喔!

但是回到登山口後,所看到的一幕就被澆冷水了!到底看到什麼?讓我們繼續看下去!看看孩子們的對話.......哈哈哈哈

79.JPG

隨然,沒辦法登頂,但是看看別人的分享,好像連大人都走得很累~那就~算了吧!

至於登頂後到底黃石的面貌如何?只好看看別人分享的囉~健行筆記波比看世界  還有人看到熊耶!超酷的!看這裡->登山遇到熊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tp0711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